top of page

「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的簽證可以打工嗎?

更新日:2020年4月24日

由於武漢肺炎(COVID-19)的侵襲,導致在日本服務業以及很多行業的業績大幅下滑。而在其中影響最大的是服務業也是最多外國人材所從事的職業。在人力資源以及業務績效的不平衡的情況下,造成多數從事服務業的人材被告知「在宅待機」薪水縮水成6成,甚至更慘的是無緣無故被放了無薪假,要怎麼生活下去都成為最大的困難。


這段期間由於跟很多正在著急想要換工作或是找工作的朋友有頻繁的聯繫,而最多朋友問我的是:「我拿的是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的簽證本來工作得好好的,因為被告知要放無薪假,請問我可以去餐廳或是超商打工賺生活費嗎?」


我要很鄭重的跟大家說:很抱歉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的簽證是沒辦法做像是餐廳、超商或是工廠的這種「單純勞動」的工作的。


也許網路上面查的到可以去申請一個「資格外活動許可」就好了但是那個申請了也還是不能做「單純勞動」的工作除非你今天拿的是留學簽或是家族滞在簽。



那我們這些拿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簽證的人要怎麼辦?


有兩個解決方法


不想要放棄現在的工作,又想要賺生活費的話就找「事務性質」的打工。


「事務性質」的工作的話不用特別去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依現在的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的簽證就可以直接應徵。不過這個方面還是要現在的公司告知清楚,要得到現在的公司的許可才不會造成事後不必要的麻煩。因為現在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的簽證所認可的公司是你現在的這家公司,但是由於情況特殊,為了生活需要去打工的話,我想只要跟現公司有所告知,是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事務性質」的工作又是什麼樣的工作呢?像是「通訳・翻訳」以及「データ入力」之類辦公性質的打工的話就是沒有問題的。(下一篇文章會說明要如何去找這類型的打工)


②果斷放棄現在的工作轉職。


當然也不是叫各位朋友馬上就打電話說我不做了而是先保有現在的工作的情況下開始轉職活動。因為疫情很多企業也沒有多餘的力氣去雇用一個新的人假設有力氣去雇用新人能教你的前輩也不在因為大家都在家上班。轉職當然可以只是希望大家心裡有個底因為在這個時期轉職條件會比往常嚴苛很多除非有信心自己很有能力很優秀不然實在不推薦在這個時候選擇轉職。


阿還有第③個方法啦!就是打包行李回台灣吃自己了(開玩笑)

 

以上就是近期我收到最多想要跟我相談的案例

大家以後還有希望我做什麼主題的話歡迎跟我說唷

然後雖然感覺好像因為這個病毒大家的在日生活都變得很渺茫

尤其是我們這些在日本外國人勞動者真的太多限制太不方便了

大家還是不要放棄希望~~跟我聊聊也許會有那麼一點點的改善

歡迎來找我唷!!!

我們下次見


#Taiwancanhelp #WecanhelpTaiwanese

閲覧数:15回0件のコメント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