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民年金V.S.厚生年金傻傻分不清楚﹖


今天想要來跟大家分享國民年金以及厚生年金的差別,以及相關的Q&A。

有一次日本年金事務所寄來催繳單讓我嚇傻,挖哩一次叫我繳30萬的年金費用,我這個月薪水全部給你還不夠欸!

這邊就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國民年金V.S.厚生年金

國民年金就是也就是基礎年金,也就是在日本居住的人民(20歲到60歲)基本要加入的年金系統(沒工作的人也是一樣),但是學生的話可以免除。也就是說就算超過20歲還在念書的話是不用繳的(留學生也適用),而這個年金的金額會依照年份而有所變動,但是那一整年的每個月的月額是固定不會變的。

厚生年金是有在工作的人民就要繳的年金,是基礎年金(國民年金)再累加上去的費用。而累加多少費用的話就是要看你月薪多少而去計算的,通常是員工自己負擔一半,然後另外一半是公司幫你負擔。但是如果是派遣或是其他非正式雇用的社員的話,公司是沒有義務也不會幫你負擔一半,也就是你自己要負擔這個厚生年金的全額。

為何小編會收到一次叫我繳30萬年金的催繳單呢﹖

小編原本是留學生,在日本讀了一年半的語言學校後,順利在日本找到工作然後畢業後馬上進入職場(中間沒有空白期)。

而就在工作了差不多四、五個月之後,有一天年金事務所突然寄給我繳「國民年金」的催繳單,金額就是30幾萬。當時看到先是傻眼,但是詢問了公司的總務擔當後,才發現原來那是我之前留學生時代未繳的國民年金,那就奇怪了,剛剛有說到留學生也不用繳對吧﹖

那是因為日本的年金事務所其實沒有那麼勤奮地去確認「每個」長期居住在日本的外國人,是不是都有繳國民年金,年金事務所是發現我從那年的4月份開始開始繳了厚生年金(因為上班後就要繳)後,就去追溯我是何時開始住在日本的,當然追溯出來的期間就是我之前在語言學校的一年半,他們心想吊到大魚了,可以一次叫我繳那一年半的國民年金了,但是他們無法查到我之前是留學生,也就是直接寄30萬催繳單過來了。 這時就必須親自去年金事務所一趟,並且交給他能夠證明你在那段時間是留學生的證明,他們審核過後就可以把那一年半的未繳國民年金一本勾銷了。我當時因為已經畢業,沒有語言學校的學生證,就交給他們看我那個被打洞的留學時期的在留卡,然後再填寫一些資料交給他們,過幾個月的審查之後就寄通知說我不用繳那30萬的國民年金了!

工作了之後大家也知道薪水會先被扣掉一大半才會進到自己的帳戶,那其中之一就是這個厚生年金保險囉!

要辭掉工作回國的時候,當初繳的年金能夠退回來嗎﹖

可以的!這個叫做「脱退一時金」,但是有個條件,就是只能退回前三年繳的年金,而且還不是全額唷,雖然無法計算是正確的數字但是基本上就是就是你的年收的9%。如果你的年收是300萬日幣,然後工作三年後決定回國的話,你能退回來的年金就是900万円×9%=81万円

要準備的資料可以參考日本年金機構的網站唷https://www.nenkin.go.jp/service/jukyu/todoke/kyotsu/20150406.html

這個脱退一時金呢,目前只能退回前三年繳的年金,也就是說只要你最終還是會回台灣的話(沒打算在日本工作到退休),你能夠退回來的年金就是你最一開始的前三年繳的年金,工作了10年或是20年回台灣了,還是一樣退回前三年,假設你一開始年薪只有300萬,當然依照年薪所負擔的年金就是那300萬所計算出來的金額,後來你工作了10年,年薪破千萬(當然繳的金額也會隨著年薪而增長) ,然後最後退回來的還是你年薪300萬時繳的金額,不覺得實在虧很大嗎﹖

我想這個也是為何外國人在日本的平均工作年數一直都是3年的原因吧!過了那3年就要有覺悟要在日本工作到退休囉!不然你之後繳的年金就是在幫日本人繳的囉!

但是在去年日本政府終於意識到這個現象,打算把期限從3年改到5年,雖然我還是覺得5年很少啦,不過現在這個世代我們其實也是不用肖想老後能夠靠年金過生活,自己存自己的老後年金比較實在囉!

今天就分享到這邊啦~

等等!!!

你是不是還沒有幫我們粉絲團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kitsunacareer/

或是還沒加入我們的「在日台湾IT人材情報交換会」的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49714405875490/

快快按讚 加入社團唷!!!

掰掰下次見

閲覧数:1,058回0件のコメント

留言


bottom of page